close

話說自從交了個法國男友加上前三年都在北京工作,這幾年法國北京台灣三地跑的次數還真是有夠頻繁。

雖說台灣人可持台灣護照90天免簽,但是如果不是學生沒有工作要申請長期簽證也真的是有夠麻煩。

今年二月結束北漂生活回台灣後,決定著手開始準備長期簽證的文件,但是由於過年(外加本人懶惰)因此一直拖到三月底才去預約了簽證的申辦時間。

由於資訊不對稱加上辦事處似乎對於這簽證的文件需求並沒有太多明確的規範(是好也不好),讓強迫症上身的我覺得相當不安。

兩天後即將前往台北辦事處繳件,目前手上的文件大致完成,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文件準備的經驗提供參考。

 

===

[法國在台協會要求文件 21/4/2014更新版本]

1. 普通護照或被認可的旅行證件,有效期長於所申請簽證效期至少3個月以上,内含至少2個空白頁﹝附上簽名頁之影本﹞。

2. 填寫1份長期簽證表格,並親筆簽名。

3. 一張證件照,黏貼於簽證申請表格上。形式請參考照片須知

4. OFII 表格1份,表格上半部須完整填寫。

5. 生活無虞證明:經濟來源、定期利息或租金收入、退休金賬戶等等,至少符合法國2014年最低生活所需每月1445,38歐元的標準。

         我準備了銀行戶頭的英文帳戶證明,有附上台幣與轉換成歐元的細目。(英文)

6. 個人在國内社會經濟狀況的證明:休假證明、退休證明、職業活動相關證明、學習計畫、研究計畫等等。

         由於本人處於無業狀態,因此我向前公司申請了服務證明(雖辦事處人員說非必要)希望能說服他們我不是作姦犯科不會亂跳機!XD

7. 宣誓書:保證在法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

         這部分是網路上找尋英文範本再加以更改。(英文)

8. 住宿證明:法國房產所有權狀、租房合約、親友提供住宿邀請證明等。若您居住於私人住所,請附上接待者親筆簽名之邀請信函、其個人身份證明﹝身份證、護照、法國居留證﹞影本,以及所有相關的住宿資訊﹝租房合約影本、房間數等﹞,以確認您的居住條件合宜。

         這部分請男友提供他的房產證明,房屋的layout配置圖水電繳交費用影本與護照身分證影本。(法文)邀請函的部分,男友親筆寫了落落長(整面A4)的信(英文+法文),希望能用誠意感動簽證組快點把簽證發給我XDD

9. 居住法國期間醫療費用給付證明:保險證明。

          保險這部分最讓我苦惱。辦事處有"建議"名單,但是每間的投保規則不太一樣。因為我預計五月出發三月申請,許多建議名單中的公司都限制只能投保當日起算一個月內開始的行程,因此我最後選擇了蘇黎世保險的申根旅平險。投保了三百萬的額度146天約莫四千元。線上投保後可以直接列印英文投保證明。(英文)

10.無犯罪記錄證明。

          台北市警察局有提供線上申請(也可以現場申請,約兩小時內可取件)。我是先用app申請後,約莫五日自行打電話至警察局再現場領件。請務必記得在申請時加註英文姓名,否則申請後必須在櫃檯做更改。(英文)

11. 赴法居留的計劃或動機説明信。

         留法計畫跟動機基本上我是照實全寫(連大致的交往歷程都寫進去了,我想簽證組應該每天看這種灑狗血情史也很煩吧XD),計畫中大概就是提及將進修法文,體驗文化適應環境等,我想呆丸人考過大學聯考一定很知道怎樣餔雪人,應該不是太大問題!(英文)

12. 臺灣身份證。

 

====

基本上如果有任何問題,寫信到簽證組應該在一日內都可以收到回覆。只是因為網路上有好幾位申請的姐妹似乎都有被要求補件,讓我也覺得有點panic不知道還有什麼多餘的文件可以佐證以利於申請。保險起見我還自己準備了簡歷(英文)與其他保險公司的投保證明(英文),結果洋洋灑灑搞了這麼多文件!!! HAHA

長期簽證  

 

希望兩天後能順利闖關不需要補件啦~ Fingers cross!!!!

======

2015/3/20 update

文件繳交非常順利,簽證組小姐只會問你一些基本問題(關於動機與親友的邀請部分),不太需要繳交在台協會要求的多餘文件(如台灣的保險部分)。

約莫檢查15分鐘後就繳費等領取通知囉~

 

======

2015/3/30 update

在繳交文件10天後,我順利地收到了辦事處的簡訊說我的簽證完成囉~

歐耶~ 法國我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簽證
    全站熱搜

    ele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